清哲

不常更,淡圈

相逢1

听闻歌友大家都很开心。

所以这个贱必须由我来犯。

1400+




前世



我叫胡良伟。

这是我的一生。



我家本是商贾之家,身居江南。可惜在我弱冠之年,父亲结下仇人,家道中落。那年碰巧遇上了江南水灾。父亲伯伯被仇人乱棍打死,母亲和其他女眷在水灾中不幸去世,全家只剩下我与弟弟二人。

从此我们踏上了逃亡到长安的路程。本是想参加科考,考取一个功名。

但途中弟弟不幸染上风寒,我们暂且就住在了客栈。而我们剩下的盘缠也不多了。

幸得结识了一名公子。姓陈,名张太康,虚长我三岁。他是这客栈老板的儿子,说是看我们实在是艰辛才收留了我们,他帮弟弟请郎中看病、抓药。

在弟弟痊愈那天我们相约在客栈屋顶相见,他带来了两瓶上好的桃花酿。

“喏,给,趁你今天高兴,喝两杯吧。”我开心的笑了笑,接过来。

他似乎很高兴说道:“老胡啊,自打我认识你就没见过你怎么笑过。今天可算是见到了。诶,那句诗怎么说来着,‘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’很配你。”我攥着拳头装作要打他说:“你这人就知道调笑我。”

陈张太康笑够了,仰头喝了一口酒。

“老胡,你说这都初春了该是踏青的时候了吧,你我都没有女伴,要不咱们一起去吧。”

我点点头应了声:“好啊。”


他喝了酒脸色有些红,举着酒对着那月亮和我说道:“老胡你知道吗?我的梦想就是到长安为官,为国效力。我一直期待着长安,期待着它的繁华……”

我小口小口的喝着酒托着脸看着他,看着他亮晶晶的眼睛诉说着对未来的向往,那时的我还不知道我已经深深的爱上了这位少年。

我们那天晚上说了很多,虽然第二天谁也不记得说了什么但是我们依旧很开心。


这是初春啊,我第一次这么喜欢春天。


我们在那个春天去踏青,放风筝和赏了桃花。那是自从家族出事之后我最开心最放松的时候了。

那天他送给了我一个玉佩,说是从佛堂求来的,保佑平安顺利的。他也有一个,说到:“老胡,咱们俩一人一个这样咱俩科考后都可以入朝为官了。” 

我说到:“好啊,到时候咱们一起拿个第一啊,也当一回状元郎。”


之后他父亲安排他提前去长安学习。

他走的那天我们约定:在长安城最大的寺庙里碰面。


一年后


我从陈父那里听到了关于他的消息,他考上了状元啊,真好。我没有完成的愿望他替我完成了。


我是在他进京那年得了痨病,陈父劝我在客栈好好养养,等下一次科举。我没说话,同意了。我本想给他写封信解释一下的但正值科考书信也慢,最近这里又有土匪出没,陈母就不让我出门了。

不知道他是不是在长安的寺庙里到处找我,会不会怪我失言了。

长安的桃花会不会特别美啊,也不知道他最近怎么样了过得好不好。

可惜我看不到了,痨病其实都治不好的。我让陈父书信告诉他说:我只是的了风寒而已,让他不要忘记我们的约定,一定要考个状元回来。


我勉勉强强的熬过了那个寒冬,大夫说我熬不过这个春天。


初春了,听闻是有喜事:长公主出嫁,嫁的是这次科考的状元郎。

“陈张太康你说你娶亲那天我是不是刚好死了,我可不想当林黛玉。算了我也不是她,她与贾宝玉还是两情相悦呢,你我之间只是我的一厢情愿而已。你说你给了我希望为什么还要走呢。我祝你早生贵子好不好啊?你儿子是不是还要叫我一声叔叔呢。你都要成婚了我再拿着你送的玉佩是不是不太好啊,我把它还给你吧。 陈张太康,我想喝桃花酿了,我还想踏青,放风筝,你陪我一起好不好啊。不对你是驸马了,那我还是祝你新婚快乐吧。”

我望着窗外,却泪流满面,任由风吹遍房间的每个角落。初春的风还是冷的,我不由得咳了起来却吐了口血。

我给他留了封信:


‘物是人非事事休,欲语泪先流’

新婚快乐

我以后想当一个江湖侠客了



我将玉佩放在这封信的旁边,还给他。


然后

我就在他娶妻那天去世了。


陈张太康,我讨厌初春了


但是我喜欢你

我爱你

下辈子我还来找你啊









有陈张太康视角的


等等

评论(6)

热度(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